第02:要闻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万里山河,万象更新。春天里,在海内外瞩目中,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国两会期间,民生始终是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的领域。前不久,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教育人才”“社会保障”“就业优先”等入选十大热词。民生连着民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数字见证不凡历程,彰显民生温度。过去一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过去五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着眼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体现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书写了不负人民的发展答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从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36883元,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十年砥砺奋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加,百姓幸福感成色更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的二十大作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强调“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兜牢民生底线、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以行动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大道如砥,不负人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立足开年,展望全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进一步做好惠民生、暖民心、强信心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必能凝聚人心、汇聚众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人民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科技
在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梅姐绘画工作室落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区医保局、区融媒体中心召开作风能力提升会
甘肃省嘉峪关市委政法委来我区考察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化解工作
区民政局开展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区政协举办“幼儿体育与健康”专题讲座
我区持续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社区矫正“积善正行” 教育帮扶品牌获全市银奖
东昌府文艺大讲堂——2023首期讲座举行
我区开展“暖新行动” 为电商行业注入“红色动能”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资产品儿童玩具进行专项抽检
我区开展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培训
东昌时讯要闻02在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