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参军为抗日 听党指挥打胜仗
——采访老党员张汝珍侧记
黄雪 林东瑞 张怀芳

  近日,区委组织部和区融媒体中心的同志,一起走进梁水镇镇东郝村老党员张汝珍的家中,请老党员讲述参军抗日、入党当村组干部等革命故事。

  张汝珍,男,汉族,1929年11月出生,1945年2月参军,1948年11月入党,梁水镇镇东郝村人。

  一走进张汝珍家的胡同口,就望见老人在大门口等着我们,据张汝珍的家人说,因为提前知道今天区里的同志要来,张汝珍早晨起得特别早,一直盼着。

  张汝珍,1945年2月在堂邑县参加抗日队伍。后来部队归刘伯承的第二纵队,属于陈再道部队16旅18团一营一连。

  谈及参加的战斗,张汝珍介绍说,比较大的有7个,分别是薛楼战斗、许庙战斗、安阳桥战斗、十三保战斗、西台集战斗、大洋湖战斗、陇海战役。第一次与日军战斗,那是薛楼战斗,那时日军有坦克车、有大炮,而我们都是步兵、步枪,差距那是没法比,打仗那是苦啊!第二次是许庙战斗,许庙村现在属于斗虎屯镇,也是与日军战斗,打得也很惨。不过不久日军就投降了。后来的两次战斗是与伪军或国民党部队打的,安阳桥战斗、十三保战斗。河南安阳桥战斗打得最惨,那是爬梯子攻城,就在安阳桥战斗中,张汝珍受了伤进了战地医院。再后来的战斗就是和国民党军打仗,也就是到了1946年以后,比如河南省的西台集战斗、大洋湖战斗以及陇海战役。

  谈及为什么参军时,张汝珍脱口而出,为了解放全中国。谈及为什么入党时,张汝珍说,为人民服务。

  张汝珍讲到安阳桥战役,是他经历的最惨的一次战斗,发生在河南安阳,我军与日军残余和伪军发生攻城战斗,那真是搬梯子爬城墙,我军好几营好几个连都打没了,张汝珍右肩膀中枪受伤送进战地医院,说着说着,张汝珍想起那些永远失去的战友,眼圈红了,掉下了眼泪……

  张汝珍讲到陇海战役,那是他经历的最苦的一次战役:我军全是步行军,一去80里来回160里,刮着北风,下着小雨,地上都是“地穿甲”,为了完成任务,战士们衣服淋湿了,又冷又饿,按计划进入老百姓家。敌人一直认为我军不可能离开近40亩的树林,飞机增援进行轰炸,炸了四个多小时,我军没伤一人。说到那时,虽然战斗很苦,但由于部队领导指挥得力,最后取得了胜利,张汝珍喜笑颜开。

  转业到地方后,张汝珍当过村里生产队队长、民兵连长。张汝珍说:“坚定不移跟党走,时刻听从党的指挥,听从党的安排,干啥都行,干啥都高兴。”

  谈到发挥作用时,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张汝珍经常去附近的学校讲革命战争故事。前几年还去过八刘中学给学生们讲战斗故事。张汝珍说,别人讲述长征故事,我讲与日军战斗故事,作用不是一样吗?讲出来,就是让人们记住那些艰苦岁月、艰苦斗争,不能忘记老革命们为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拼搏劲头,也是为了传承和发扬不怕牺牲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让今天的人们体验革命成功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今年92岁的张汝珍身体硬朗,生活自理,耳不聋,喜欢听听新闻,经常关心国家大事。他说,现在生活好了,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幸福多了!跟着共产党走,没错;只有共产党,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幸福日子!

  (通讯员 黄雪 林东瑞 张怀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摄影
市创城第十四网格工作组来我区视察创城工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创“顺口溜”开展新颖宣传活动
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把健身设施建到群众身边
聊城市离队入团示范仪式暨中学“团队一体化”现场推进会召开
手拉手心连心 捐书传真情
汤加驻华大使和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代表团来我区考察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我区检查指导
全面依法治区、区委政法工作、市域社会治理暨深化平安东昌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区发改局开展农村自来水价格政策宣传工作
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员培训会
巴海峰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
积极参军为抗日 听党指挥打胜仗
东昌时讯要闻02积极参军为抗日 听党指挥打胜仗 2021-04-30 2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