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东昌府区加快水利提升工程纪实
仝兴社

  融媒体 仝兴社

  3月17日,斗虎屯镇山北村村民董崇海正在麦田里忙着给小麦浇灌返青水,看着汩汩的黄河水经过“小白龙”喷涌而出、滋润着麦苗,老董脸上荡漾着满意的笑容。然而,往年这时,情况却没有这么“顺心”:山北村位于全区西北端,地势高亢,地下水苦咸,灌溉只能依靠黄河水,黄河水又很难及时到达这里,所以每年一到春灌的时候,也正是老董犯愁的时候。董崇海说,“今年河里水比较充足,一个小时就能浇一亩地,也不用争了也不用抢了。”

  从浇水“难”到浇水“易”,这要得益于东昌府区实施的一系列节水灌溉工程。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水利基础设施提升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区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发展总基调,全力以赴搞好职能服务,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提升涉水事务监管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水利贡献。

  “河长制”留住一方清水

  暮春时节,沿着道口铺街道任堤口村环村河行进,只见景观树、花草和奇石把两岸装扮得格外漂亮,微风吹过水面,荡起层层波纹,河中的水草清晰可见,小鱼穿梭在水草间,层层叠叠;垂钓、散步的村民怡情其间。

  “现在的河水清澈干净多了,环境也美了,这些都是河长的功劳,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沿河边走走,遇到河水污染或河边杂草,就会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整治。”该村村民李志超高兴地介绍说。

  近年来,我区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好。任堤口村的“生态之路”,是全区近年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日,区河长办联合区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对全区河湖渠库进行了一次全面明察暗访。针对上级检查暗访、河长巡河等发现的问题,督导协调镇河长办组织清理整治队伍和机械,清运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疏浚河道、封堵排污口,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环境。同时加强舆论宣传,成立“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进公园、进社区深入开展“强化河湖长制 改善水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合力建设家乡美丽幸福河湖。

  春灌服务助力丰收年

  3月4日,东昌府区王铺扬水站开机扬水,这标志着东昌府区第一轮春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自去年10月份至今,东昌府区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干旱趋势明显。随着春季气温逐渐回升,麦苗到了恢复生长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为夏粮丰收提供水利保障,东昌府区科学部署,制订引、用水方案,做好早引早蓄、抢引抢蓄、多引多蓄黄河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全区多处灌溉设备进行了检修、闸前清理,及时掌握供水、浇灌面积、灌溉进度等情况。

  得益于灌区农业节水项目、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全区引黄调配水能力大大加强,今年一次春灌浇地周期明显缩短,斗虎屯等西部高亢区域的浇地晚、浇地难的情况显著改善。当前,我区二次春灌工作正在开展,下旬结束。

  水利项目建设“加速跑”

  近年来,我区以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2020年专项债券资金项目、金水湖水厂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和东昌府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节水载体提升等项目为主,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投资2.42亿元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2020年专项债券资金项目,主要建设实施渠道衬砌、沟渠疏浚、道路,重(改)建及维修建筑物,测流设备设施等内容。工程于去年10月初开工,12月底主体工程完工,今年一季度主要开展收尾和完工验收工作,今年引黄灌区农业节水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季度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开展了前期工作,工程现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5月11日开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摄影
把标准树起来 把工作紧起来 平稳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全面依法治区、区委政法工作、市域社会治理暨深化平安东昌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高度重视 强化担当 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巴海峰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
魏雷到道口铺街道督导村“两委”换届工作
我区召开“十四五”规划主题新闻发布会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报头
东昌时讯一版要闻01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1-04-30 2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