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期3   4下一期  
~~~
~~~
~~~
~~~
~~~——品读张桂林的散文集《慢煮时光》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寒之后是春天
苑广阔

  广西  苑广阔

  这几天寒潮来袭,全国大多数地方气温骤降,有些地区还下起了没膝大雪,朋友圈更是一片“喊冷”之声。

  也难怪,现在小寒已过,大寒未至,从二十四节气来看,正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这时候如果不冷,那就不正常了。俗语说得好: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大寒不冷,不成年景。冷是正常的,不冷,才是不正常的。

  有人在大寒的节气里冻得瑟瑟发抖,但是对于农人来说,却生怕大寒不寒。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冻僵冻死了农田里的各种害虫,病菌,来年庄稼才会获得丰收。所谓“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从冰天雪地里看到麦浪滚滚,这样的浪漫想象,大概只有真正亲近土地,亲自自然的人才能有的吧!

  等天气变暖,冰雪消融,化雪为水,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渗入泥土,滋润土下万物,转眼勃勃生机,又是一个春天轰然而至。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当中最后的一个,大寒过后是立春,即迎来了新一年的又一次节气轮回。古人讲究物极必反,大寒之“寒”,立春之“春”,两相对照,才符合物极必反的天伦之道,也才显得春之难得,春之珍贵。

  大寒是节气,不是节日,所以无论南北,关于大寒的风俗并不多,也很少有专门纪念大寒的民俗活动。但这并非说大寒不重要,实际上,有的年头立春在春节之前,有的年头立春在春节之后,所以大寒往往就成了最接近过年的一个节气,于是才有了“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

  大寒前后,人们就开始忙年了,很多地方有“大寒迎年”的风俗。对于农村人来说,天寒地冻,无事可做,那就准备过年吧,不着急,慢慢来,冬天很长,日子很慢,正好借着忙年打发大把的时光。

  今天赶集买年货,明天腌制过年的腊肉腊鱼,如果碰巧某年大寒离过年很近了,那还要杀年猪,磨豆腐,蒸馍馍,说不急,也开始急。

  现在的人总说年味淡了,过年没意思了,其实就是城里人不忙年的原因。忙年的过程,也是一个年味慢慢累积,慢慢发酵的过程,从大寒开始,最初的忙,是慢慢的忙,悠悠的忙,距离年愈近,忙开始变成了真正的忙,匆忙的忙,年味也就越来越醇厚,到了过年那一天,自然也就达到了高潮。

  这时候,鸡有了,鸭有了,鱼有了,肉有了,孩子的新衣也有了,富足、充裕、踏实,让人心里充满了喜悦,万事俱备,只待“年”来。

  二十四节气中,和寒冷有关的节气不少,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都是,它们之间算得上是一种递进的关系,到了大寒,也就达到了极致。但是大寒又是让人充满希望的节气,因为它的后面是立春,它连接着春天,看得见绿色。

  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大寒,大寒,过了就是春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副刊
把日子,过得像幅画
珍惜呼吸的自由
卜算子·咏梅
大寒之后是春天
壶中有乾坤
东昌时讯副刊04大寒之后是春天 2021-01-12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