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期3   4下一期  
~~~
~~~
~~~
~~~
~~~——品读张桂林的散文集《慢煮时光》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惜呼吸的自由
徐强

  徐强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和“集美”。在此前后,《咬文嚼字》编辑部也公布了2020年十大流行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和“凡尔赛文学”。

  无论是“十大网络用语”还是“十大流行语”,大部分都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区别仅仅在于关系的疏或密。具有时代“晴雨表”“风向标”功能的流行语和网络用语,在2020年底以其特有的方式,为所谓的“庚子魔咒”涂上了最后一抹色彩。两个榜单的重合度很小,说明新词新语层出不穷,可选的词语很多,而“逆行者”同时入选两个榜单,说明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人。

  回望2020年,的确非比寻常,让人感慨万千。很多人都无法预料到,这一年的序幕,会由一场突如其来、迅速蔓延的疫情拉开。更为惊悚的是,在疫情发生之初,即使是极为专业的医护人员,也对病毒以及病毒引发的疫情知之甚少。刹那间,每个人都仿佛身陷《周易》所描述的“天造草昧”“动乎险中”的困境。

  英籍犹太作家、198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埃利亚斯·卡内蒂曾在《人的疆域》里写道:“自由来源于呼吸。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在任何一片空气中呼吸,呼吸的自由,是这世界至今仅存的纯粹的自由了。”而新冠肺炎所要剥夺的,恰恰是人们呼吸的自由。疫情肆虐之下,我们无法自由呼吸,如果不佩戴口罩,连见面都是一种极端的危险,病毒感染者如果不采取隔离与防护措施,随便呼吸,甚至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当整个世界似乎陷入了停顿的泥潭,“打工人”终于刻骨铭心地感受到,能够自由地出门打工,已经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

  所幸的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叫中国,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新时代。在疫情恣意蔓延的至暗时刻,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肩负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神圣使命与光荣职责,源源不断地奔赴疫情重灾区、抗疫最前线,形成了寒冬里最美的一道“逆行者”风景线。他们身上所呈现的“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奉献与无畏精神,惊天地泣鬼神,令人肃然起敬,热泪盈眶。他们当中的“90后”“00后”,犹如奔涌的“后浪”,展现出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与担当,女医生、女护士这些“集美”们,更是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14亿中国人,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是抗疫英雄。当“不约而同”被赋予“不约会、不聚集已经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这样的新含义,人们有理由为当时宅在家里给国家作贡献的自己点赞:“奥利给!”

  疫情之下,出现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云监工”模式,也有了“带货”与“直播带货”的走红,经济社会转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然,疫情也带来了一些小小的烦恼,比如,待在家里的“神兽”们令家长啼笑皆非、爱恨交加,等等。

  不过,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全球,相信大家都会发自内心地感慨一句:和那些至今仍然在疫情的深渊里苦苦挣扎的人比起来,我们实在是幸福多了,经此一役,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多的烦恼都可以解决。新冠肺炎是全人类的公敌,真诚地祈愿疫情早日在世界范围内消散,人人安康美满。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呼吸自由,以“光盘行动”珍惜每一粒粮食,用“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的温度珍惜每一份情感,珍惜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活出更加绚烂多彩的自己。

  (来源:《今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副刊
把日子,过得像幅画
珍惜呼吸的自由
卜算子·咏梅
大寒之后是春天
壶中有乾坤
东昌时讯副刊04珍惜呼吸的自由 2021-01-12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