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期3   4下一期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结合”发挥普法职能 “求突破”助力经济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依法治税为灵魂,以税收宣传月为切入点,坚持“四结合”,在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工作职能作用上求突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普法工作与建设法治税务工作相结合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开展“宪法宣誓”等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落实学法用法等制度。积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由单兵种作战模式向协同联动机制转变,多部门联合协作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对工作任务进行目标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和要求,使普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二是切实开展普法培训。根据纳税人需求,开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改革新政等培训,使纳税人系统全面学习税收新政。培训期间,发放印制的减税降费宣传彩页,让纳税人扫描减税降费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及时了解纳税人的培训需求及对培训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走访调研送政策上门。组织业务骨干开展减税降费行业调研、重点税源企业跟踪服务调研等活动,在深入开展纳税人需求调研的同时,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分类征集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纳税人、社区居民对税务机关的意见和建议,满足纳税人涉税合理需求,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解答纳税人税收疑惑。

  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进大厅、进景区、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五进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在东昌府区政务服务大厅播出最新税收政策,在公告栏及时张贴有关税收政策;组成税收宣传小分队,到景区开展税法宣传活动,给企业送政策、送帮扶、送建议,到人群聚集区、居民小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传,到聊城大学开展针对在校大学生的税法宣传。还利用现场云、抖音等新媒体制作推送减税降费宣传小视频,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五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分层次、分专题业务培训,定期聘请业务能手、公职律师等进行授课辅导,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设法治税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法制人才库建设,加快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强化法制人才配置,探索建立公职律师统筹使用工作机制。

  二、普法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

  一是开展“党员干部送政策”活动。将纳税人关心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税收问题及减税降费等当前的热点政策制作成税收宣传手册,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企业送到辖区内居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

  二是开展“青年党团员宣讲”活动。成立由青年党团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队,给他们搭台子,压担子,充分调动其宣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讲团人员利用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模式,线下走上街头面对面宣传,当场释疑解惑;线上利用手机APP根据纳税人类型精准推送所需政策,联合第三方推出“税问宁皓”网页,纳税人只要点开网页即可按自己的需求查询税收政策,极大方便了纳税人。

  三、普法工作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

  一是大力宣传网上办税服务厅。举办多期网上办税操作培训,就网上涉税申请业务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操作流程,还为部分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的操作培训,力争使办税人员能够熟悉应用网上办税功能。针对网上办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行预约上门服务,现场帮助解决。

  二是多举措确保普法宣传效果。在新设的自助办税服务厅设置专窗,现场接受纳税人咨询,确保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以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做到对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问题和事项及时解答,及时办理。

  三是积极开展“局长服务日”活动。每周安排值班局长到办税服务大厅,面对面与纳税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纳税人的纳税需求,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同时讲解相关税收政策,帮助纳税人解决在办税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四、普法工作与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相结合

  一是优化普法宣传内容。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选定宣传方式和宣传对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逐项落实宣传工作,做到普法宣传全面覆盖和精准对点。同时全面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享受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

  二是规范普法宣传形式。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专门的纳税辅导区,由业务骨干对纳税人进行手把手的辅导;配备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最新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等内容,方便纳税人了解办税流程和税收政策。明确各单位法制员为普法宣传员,根据工作实际,组织普法宣传员开展普法宣传,确保普法宣传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副刊
东昌府区农村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通报
走访慰问贫困户 浓浓关怀暖人心
益童温暖包在沙镇镇大张中心小学发放
举办2020年全国产科安全和质量管理系列培训会
“四结合”发挥普法职能 “求突破”助力经济发展
xx市xx有限公司偷税案
东昌时讯综合03“四结合”发挥普法职能 “求突破”助力经济发展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