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言趣语教书乐
郎佃博
  山东聊城  郎佃博

  俗话说,“七岁八岁万人嫌”。我任教小学三年级,跟一些八九岁的孩子打交道,常常和他们“斗智斗勇”,理顺这群气得能让大人跳井的孩子。在此过程中,我常常被他们的幼稚话语弄得啼笑皆非。但现在细细回味起来,觉得这正是教书的乐趣所在。

  有时候上着上着课,可能就有“战争”发生,我就尽快将发展态势尽快平息在萌芽状态。记得有次上课,我就处理了两件“官司”。大课间有些疲惫,我就到操场上散步,缓解一下疲劳,想尽快放松紧张的心情。这时,有几个男生偷偷地围拢过来,还不敢靠得很近,我在前面走,他们就在后面跟着。我当时顾不上去理他们,就任他们在后面躲猫猫。一位叫肖雅晴的女孩不知什么时候跑到我面前,甜甜地喊了一声:“老师好!”稚嫩的小脸在冲着我笑。我急忙满脸堆笑,“你好!”她便继续和我聊起来,“老师,你经常戴眼镜吗?戴着眼镜,眼睛不会疼吗?……”我耐心地回答着她的话,不知不觉的,我的疲惫一扫而光,我不悦的心情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三年级刚刚学着写作文,看到一篇写得像样的文章,老师自然是欢欣鼓舞。有一次布置了一篇作文,检查时发现解庆旭的作文写得不错,不仅故事情节完整,人物对话写得非常到位,标点符号也使用的很准确。我就在课上范读了这篇作文,为了激励这群小不点,我又自豪地说起我辅导作文的获奖史,说我辅导的学生曾获得过省里的奖,还得过全国的辅导奖。如果你们写得好,就推选去参赛去发表等等。小家伙们一个个很兴奋,有的说,老师拿奖状来让我们看看;有的说,老师你看我写的这篇怎么样;一个叫随振博的学生突然站起来,拿起语文课本,指着第6页方框里的文字大声对我说:“老师,你辅导的作文得过这个奖吗?”我定睛一看,原来他指的是“诺贝尔文学奖”!天哪,初生牛犊不怕虎,小孩子哪里知道这个奖是怎么回事?我急忙说:“没得过,这个奖更厉害,是全世界的,希望同学们以后努力获得这个奖。”

  一次上科学课,学的是《土壤的成分》这一课。不知怎么地,小娃娃们对“腐殖质”和“酒精灯”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小手林立,都想从我嘴里掏出答案。我挤出时间,专门让孩子提出自己的疑问,他们那稀奇古怪的问题就接踵而来了。这个说,把腐殖质和手机一起放进土壤里,会怎么样?那个问,人死了以后,也会变成腐殖质吗?真是童言无忌。最有趣的是李学昊,他记住了酒精灯必须用灯帽盖灭,于是问题来了,“老师,要是一座房子着火了,用一个大帽子不就盖灭了吗?”我不好回答,灵机一动,“哪有那么大的帽子呀?除非向孙悟空去借避火罩。你有两个办法可以得到避火罩,一是做作文,把你想的避火罩编进一个童话故事里……”不等我说完,小家伙们着急地问,那第二个办法呢?我故作认真状,“第二个就是做梦了!”“哈哈哈!”学生们开心地笑了。

  教小孩子,你只要始终怀有一颗爱心,你就会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去引领他们,而不是心烦气躁。让我们用爱去教他们吧,对他们的童言趣语,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不打击,不否定,尽量给予满意的对答。喜欢他们的童言趣语吧,保护他们的那颗童心。这样做,就是教师的最大成功之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副刊
重生
聊城走笔
我喜欢“随波逐流”
童言趣语教书乐
爱的对弈
苏幕遮·创城
东昌时讯副刊04童言趣语教书乐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