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堂邑镇
“十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仝兴社
  堂邑讯 今年以来,堂邑镇按照省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和市委“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要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十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突出重点,依次推进,将“平清种增改”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抓手,对全镇25个村进行胡同硬化,种植葫芦、月季等24万平方米,促进集体增收。发动群众,凝心聚力,大力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弘扬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形成邻里互助、有钱出钱、有技术出技术的态势。健全机制,确保长效,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成立专业的旱厕改造维修队,探索建立多户一体化的智能污水净化槽。

  基层党建提升行动。成立罗屯、刘庄、文庙社区联合党委,配强党委班子,实现村庄抱团式发展,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同时,每年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同时,打造罗屯社区“初心使命馆”,为全镇党员提供党性教育基地。抓集体增收,开展“双建双增”行动。抓制度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各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乡村治理提升行动。开展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实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开展“雪亮工程”,在进村路口、主干道等部位安装监控探头,有力保障了村民生活安定有序。

  乡风文明浸润行动。该镇成立镇村两级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将乡风文明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注重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 

  乡村规划提升行动。该镇确定“葫芦小镇三区联建”项目,以葫芦产业创新升级为抓手,通过葫芦实现与旅游、商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葫芦小镇,有力提振乡村经济、助力旅游业发展。

  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着力开展小城镇提升工程,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打造罗屯、刘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动机关人员、管理权限、服务事项“三个下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乡村产业发展行动。大力实施葫芦产业提升,打造“互联网+葫芦”“文旅+葫芦”品牌。同时,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打造刘庄糯玉米、闫洼食用菌、孟泉有机蔬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吸引外界资金建设龙安建材、永创建材等公司。

  乡村文化传承行动。该镇每年开展4期“非遗进校园”“葫芦雕刻工艺课堂”活动,大力传承好孔繁森同志红色精神,同时承办好“孔繁森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中,预计明年完工。

  脱贫攻坚决胜行动。该镇4个省定贫困村均已“摘帽”脱贫,免费为未安装自来水的户安装了自来水,开展“扶贫爱心直通车”活动,给部分贫困户送去了沙发、洗衣机、桌子、床等生活必需品。

  乡土人才培育行动。组织青年葫芦销售户参加电商培训,通过三合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许堤口养驴合作社等合作社,组织有兴趣的村民参加专项技术培训。开展“乡土人才”评选活动,力争到明年底在全镇范围内分类分层培养一批在民间文体艺术、生产生活技术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

  (仝兴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化
古楼街道开展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帮助群众解实困 不忘初心暖人心
图片新闻
举办秋季运动会
加强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知识专题宣讲进学校活动
开展教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
开展社区卫生安全检查
东昌府区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情况通报
开展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展示活动
扎实开展非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活动
举办第二届校园定向赛
“十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挂失
东昌时讯综合03“十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