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袁宝霞
  山东聊城  袁宝霞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深情地唱出多少人儿时的纯真梦想,动情地传达出多少为人师者幸福的心声!每当我唱起这首歌就会想起我的启蒙老师——赵老师和刘老师。

  记得40年前,刚上一年级时,遇到的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就是赵善诚老师。人到中年的赵老师高高的个儿,国字型的脸,一双眼睛虽然不大,却闪着智慧的光芒。他在我们当地不但教书出名而且还是一个好木匠,并且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他一个人教我们30多个学生,全部课程都有他一个人包揽。当年学校教室不够用,赵老师就把他家的两间北屋腾出来当教室,凳子我们自己带,桌子是赵老师给我们凑的。

  赵老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上课时没有一个学生敢搞小动作,都倒背着手听课。上课学过的生字必须会写,而且要写得工工整整。布置的数学题他每次都是认真批改。写错字、做错题、不遵守纪律等。只要有错,手心就要挨打。那时的我们都怕受到惩罚,所以学习非常用心,对老师也是言听计从。

  期末复习的时候,因为学过的字比较多,赵老师检查我们认读情况时,因为当年没有识字卡之类的教具,更没有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赵老师的毛笔字写得也很漂亮,他就把所有的生字一个个的写在长条的白纸上,再把字一个个的折叠起来,放在他自制的一个有边框的小盒子里,中间有一个轴,外边按一个按钮,转动一下按钮就滚动出一个汉字,以此来检查我们的认读情况。当时我们都感觉太神奇了,同学们无不啧啧赞叹!

  升入二年级还是赵老师教我们。记得当年我们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每逢节假日每个年级都要出节目,有时在我们学校临时搭建的舞台演出,有时去下边的村里演出。(我们属于镇上的小学)小时候的我不爱表现,有些腼腆,我们班的节目其中一个是赵老师编得歌伴舞。忘了歌名了,记得歌词是:“滴滴答,滴滴答,哒哒滴滴答。背起小木枪,骑上小木马。歌声多嘹亮,红旗哗啦啦。我们小朋友人小志气大,从小学本领,长大报国家。”赵老师让我领唱,开始我胆小,又怕耽误学习,实在不想参加。赵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就温和的对我说:“我知道你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但是学习好只是一个方面,希望你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当班长就要处处带好头,相信你的表演一定也会更出色!”在赵老师的鼓励下,我也加入其中。还有一个节目是表演唱《社会主义好》,当时没有道具,赵老师就用锯拉一些小木板,木板上钻个眼,再系上红绸子,我们边拍着小木板边唱歌,不时变化着队形,红绸子有节奏的飞舞,像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在那个没有伴奏带,没有音响设备的年代,这两个节目赵老师就分别给我们吹唢呐和拉二胡伴奏。课下我们在老师家的院子里不知练了多少次,真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正式演出时,赵老师给我们化好妆,望着台下那么多观众,开始心跳个不停,感觉好紧张。但一想起老师对我们的教诲,便信心十足。我班的两个节目都表演得非常出色,台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从此,我也爱上了音乐,自信心倍增,也更加崇拜我的赵老师。那时就盼着自己快快长大,也要当一名像赵老师这样的好老师。

  如果说我的赵老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严父,那么我的刘老师就是一位美丽、温柔的慈母。

  升入五年级后,刘红春老师教我们两个班的数学。刚刚师范毕业的她扎一条马尾辫,圆圆的脸上总是面带微笑。青春靓丽的她,课堂上总是激情四射,刘老师把我们认为枯燥无味的数学课上得妙趣横生,把所有的难题都变成了乐趣。她的普通话说得字正腔圆,那是从小说方言的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普通话的美妙。课堂上她从不呵斥我们,学生犯了错误,她总是耐心的而给我们讲道理。当我们学习感到疲倦的时候,没有上过音乐课的我们,数学课上也会有美妙的音符在飘动。当年刘老师教我们唱《每当我轻轻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这么美丽、温柔的老师谁会不喜欢呢?

  刘老师的课堂之所以这么有魔力,只有我知道课下刘老师下了多少功夫!当年我是数学课代表,每次去老师办公室的时候,刘老师不是改作业就是写教案。有一次,我去老师办公室拿作业本,却见刘老师在切白萝卜,各种形状的都有,有的还涂上颜色了。就禁不住问:“老师,你喜欢吃白萝卜吗?涂上颜色还怎么吃呀?”刘老师笑眯眯地说:“不是,明天的数学课我们要认识圆柱体,我在自制教具呢!”“老师,你真棒!”我也像老师夸我们一样,脱口而出。顿时,对刘老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更坚定了我要当一名老师的信念。

  孩子最初的心灵是一张白纸,启蒙老师启动的是什么,就如撒下的是什么种子,收获的也会是什么。正因为如此,如今我已实现了儿时的理想,也成了一名教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落下的是泪滴!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真正体会到了老师当年的良苦用心。

  如今我的赵老师已经80多岁了,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我的刘老师虽已退休,但仍在教学岗位中发挥余热。师恩难忘,每当想起,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激荡,才发现老师一直在我心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副刊
大运河,我每天从你身边走过
我的教育“家”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和老师一起仰望星空
精神的力量
东昌时讯副刊04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9-09-10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