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改善贫困户家庭卫生状况 提神振气促文明
裴崇旭
  东昌府讯 为切实解决部分贫困户的“精神贫困”,着力改善家庭居住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我区不断加强领导,形成多方合力,促进“整洁小庭院·提振精气神”专项扶贫行动立竿见影,取得实效。

  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区级层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发挥组织、宣传、民政、财政、住建、共青团、妇联等职能部门作用,突出部门协作,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倒排工期、密切配合,对专项行动所需资金,由各级统筹扶贫项目收益、扶贫工作经费、村集体收入等给予解决,不足部分由区财政支持,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各镇街成立了专门班子,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村支部书记为本村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妇女干部、村级扶贫专干、帮包干部的主力军作用,同时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专项扶贫行动,全区上下广泛动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明确任务,融合推进。按照“先期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工作步骤,4月份率先在侯营镇、道口铺街道、张炉集镇展开试点,总结出“洁净庭院”、“自强互助”、“人居环境”同步推进的“三位一体”工作法,和“门前净、院子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室内院内物品摆放有序规范”的“六净一规范”工作目标。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审议并印发了《“整洁小庭院·提振精气神”专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行业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清单,层层推动责任落实。利用3个月左右的集中行动,根除“等靠要”思想,树立以“脏”为耻,以“乱”为羞,摒弃“懒”、“散”不良陋习。同时,综合利用互助养老、金晖助老等扶贫措施,在贫困群众较多的村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清洁志愿服务活动8次,参加志愿者300余名,积极为贫困户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双提升”贡献力量。

  强化督导,严格考核。我区将此项工作的完成及保持情况列入年终扶贫开发考核内容,并加大对此项工作的督查力度,对思想不重视、进度缓慢或成效不明显的,在全区予以通报。同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载体,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整洁标准,每季度组织相关人员入户检查卫生、打分评比,带动所有贫困户乃至全体村民建设清洁庭院。(裴崇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副刊
我区改善贫困户家庭卫生状况 提神振气促文明
我区推进生态环保示范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省卫健委乡村医生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组来我区调研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大型主题活动”举行
区文旅局开展安全生产暨文明城创建检查活动
区司法局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全区妇联系统扎实推进“破难行动”
我区大规模改造背街小巷
区税务局三项举措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我区运动员在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中勇创佳绩
实现稳定与发展的动态平衡
区审计局主动作为充分做好审前准备工作
东昌时讯综合02我区改善贫困户家庭卫生状况 提神振气促文明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