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期3   4下一期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闫寺街道“三变”释放清产核资“红利”
郭龙君 叶焕银 邱德华
  闫寺讯 3月的春风吹遍鲁西大地,位于闫寺街道北的王香坊村热闹非凡,村民们纷纷讨论着清产核资盘活的家底,村委会大院、小学、村北公路、村南片林......,以及最近几天村内发生的“三大变化”。喜悦的面孔下,享受着清产核资带来的“红利”。

  “荒沟”变“池塘”。该村南街“荒沟”杂草丛生,挡住来往车辆视线,交通事故多发。经村委研究,将“荒沟”清理,外沟沿加宽7米后公开外包,沟沿种树及连接的池塘养殖收入由村集体及承包人按比例分配。该研究公布后,得到全体群众的一致认可。村民纷纷响应,自发地拿起铁锨帮助清理杂草。“这条沟原来未明确产权归属,不少村民在沟沿种树。收归集体后,我们村委要求村民10天内自行清理各家树木。本以为很难做通工作,没想到村民都很配合,3天内沟沿就清理完毕了。”王香坊村的支部书记王玉旗高兴地说。

  “校舍”变“厂房”。村内的小学原属于王香坊、北张、大成集3个村集体修建,现学校合并搬迁后,原有的校舍已荒废,无人管理,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经过清产核资,校舍的所有权已经明确归3个村集体共同所有。在管区书记的协调下,3个村集体同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最后以每年4500元的价格将校舍租给一家床垫加工厂。王香坊小学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这3个村的集体收入中又增加了一笔。

  “荒地”变“广场”。村南一块500平方的荒地也被列上了整改日程,要被平整成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铺砖灌缝后再安装上健身设备。由于村里面积小,以前健身器材都安装在了道路两边,既不安静也不安全。“这块地荒了几十年了,以前没好好利用,改成文体活动广场正好,以后村民休闲娱乐有个好去处了。”村民王杰峰高兴地说。村主任宋广银每天都到这里观看广场建设进度及质量,遇到问题及时提醒。“我能被选为村主任,是村民对我的信任,我绝不能辜负父老乡亲”,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她的心声。

  “村里不但要积极争取财政项目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生产,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管区书记徐勇表示,下一步,将利用王香坊村葫芦雕刻的非遗招牌,发展葫芦种植及加工;挖掘本村走出去的“人才”的作用,利用各方面资源拉拢资金、开发项目,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郭龙君  叶焕银  邱德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化
张志功:当好小区“看门人”
柳园街道确保安全 生产整改安全隐患
古楼街道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无“盲区”
多举措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新闻
堂邑镇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村庄
东关民族小学:举行植树爱树活动
扎实做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育红小学:举办弘毅书法课堂
香江派出所全力打造民生警务“升级版”
郑家镇:我为家乡美 种下爱心树
闫寺街道“三变”释放清产核资“红利”
挂失声明
东昌时讯综合03闫寺街道“三变”释放清产核资“红利” 2019-03-1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