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期3   4下一期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笔绘蓝图 共筑绿色梦
我区三年“创森”演绎绿色担当
裴崇旭
  裴崇旭

  在这里,出门见景、四季有绿,三年来,全区累计投入6.6亿元,完成造林10万亩,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入实践者,我区用“创森”为绿色发展注入了动力,为打造冀鲁豫中心城市提供了东昌方案。

  创新一个模式

  我区将创森与美丽乡村建设、路长制等多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森+”发展模式。“创森+路长制”。结合路长制国省道拆迁,在完成道路两侧拆迁4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加快建设50米的防护林带,形成了条条纵横交错的水路生态廊道。“创森+生态环保”。辖区所有国省道、县乡道、乡间道均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的模式,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并播撒草花,实现了全部道路路肩土地无裸露,不仅增加了绿量,而且有效抑制了扬尘。“创森+城市建设”。通过大力实施森林进城围墙工程,完成造林2.1万亩,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切实解决了城乡结合部“脏乱差”和违建管理难、控制难的问题。“创森+美丽乡村”。对全区591个农村村庄,全部开展了村庄绿化,主要街道做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村内空闲宅基地、小片荒全部绿化,有条件的村建起了围树林。

  解决两大问题

  做好创森工作,必须解决好两大核心问题,即:苗木成活率、保存率问题和资金问题。工作中,我区职能部门仅仅抓住土地流转这一关键环节,实现了土地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有机统一,全力破解了两大难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流转土地近9万亩。一是强化政府引导。采用每年每亩补贴650元的方式,将土地真正流转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手中。积极引导企业和农户发展经济林,每发展50亩,给予3万元的财政补助,有效破解了种树收益低、人为毁树的难题,共建设经济林2万多亩。二是强化市场运作。采取PPP模式,引入资本9亿元,推动了国省道、大外环两侧建筑物拆除和绿化提升工作快速发展;广泛发动畅博集团、山东国环、恒信砼业等130多家企业及种植大户参与绿化建设,其中绿化面积2000亩以上的达12家,共吸收社会资金2.7亿元,完成造林5.8万亩。

  强化三项措施

  强化规划统领。我区将创森绿化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田间地头、道路水域,明确了绿化标准和完成时限。坚持高点定位、提高标准,在高速路两侧建设了100米的绿化带,在道张路、聊郑路等五条县乡道路两侧建设了50米的绿化带,其中聊郑路绿化带100米。强化督导考核。建立了督导考核机制,抽调专门人员抓督导、抓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整改。建立了现场观摩、评比制度,严格考核奖惩,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奖补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并出台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量化问责办法》,明确对工作被动造成影响的单位,坚决问责处理。强化宣传发动。通过村广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发动,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创森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确保了创森工作的顺利推进。

  平衡四方利益

  为确保绿色发展可持续,我区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村集体利益、企业利益和政府利益。通过开展创森绿化,群众不仅享受到了优美的生态环境,还直接获得了每年每亩1200元或1500元的土地承包费用,确保群众成为直接受益者;村集体方面,在围村林建设中,我区积极推广种植果树,大力种植经济林、用材林,极大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企业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规模化经营,在种植林木创收的同时,大力开展育苗、养殖、中药材等林下经济,既增加了收益,又解决了裸露土地的问题;对政府而言,创森更是个综合收益,既绿化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化
东昌府 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推进
我区三年“创森”演绎绿色担当
我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
王广柱调研我区非公有制企业
暖冬行动送温暖 精准扶贫暖人心
区法院举行新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我区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道口铺街道 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报头
东昌时讯一版要闻01我区三年“创森”演绎绿色担当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